肛管裂開

大部分患者發現有便血的時候,第一時間都會覺得是患有痔瘡,往往忽略了肛管裂開的問題,其實大便出血亦可能與肛管裂開有關。

甚麼是肛管裂開?

肛管裂開俗稱肛裂,是指肛管的皮膚裂開或潰瘍,通常發生於肛門出口正前方或正後方的位置,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病。患者於排便時會感到劇痛及流血現象,更可能出現腫脹、痕癢及有滲液流出。肛裂一般會分為:

急性肛裂 —肛管皮膚淺層裂開
慢性肛裂 —肛管皮膚全層裂開,形成慢性潰瘍
繼發性肛裂 —克隆氏病或肛門手術後的傷口癒合不良而形成

肛裂主要是因便秘及排便困難所造成,因大便太硬或解便的速度太快而弄破肛門黏膜或通過肛門時會直接造成傷害。如肛管的皮膚裂開,身體便會自行修補裂口,因而於周圍出現結疤的情況並各外推擠,形成結締組織,即哨兵痔。

痔瘡和肛裂的判斷

  痔瘡 大腸癌
症狀 以出血為主 以疼痛、便血為主
肛管皮膚 完整 裂開
適用檢查 可進行肛門指診或窺器檢查 不可進行肛門指診或窺器檢查
肛乳頭外觀 正常 肥大或有瘤
肛門外觀 內痔脫出或外翻 可見狹窄
成因 肛門周圍的靜脈形成靜
脈曲張以及靜脈血管團
肛管皮膚裂口出現肛
管潰瘍,而難以癒合

治療方面,對於急性肛裂可以以溫水坐浴來舒緩不適症狀,亦可以服用軟便藥來減輕排便時的疼痛感及避免患處再度裂開,或可使用醫生處方的藥膏於患處塗抹。慢性肛裂方面,當出現哨兵痔或增生等,就可能需要考慮進行手術,如:橫向內括約肌放鬆切開手術、電灼術或哨兵痔切除等。

長遠而言,建議應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亦可借助藥物和食物來軟化大便,減輕排便對肛門的擴張,亦可減輕排便時的疼痛,所以養成良好的習慣對此有莫大的幫助。

若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763336或電郵至np@painfree.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