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與痔瘡

由於懷孕期婦女的子宮會逐漸變大,令腹部及下腔靜脈的壓力增加,妨礙到下半身血液的回流,令痔瘡核經常處於充血狀態,如胎位不正的時候更見明顯;另一方面,子宮的擴張亦會壓著大腸,阻礙排泄。

除此之外,孕婦一般的活動量較低,腸道的蠕動便會相對減慢;當糞便留在腸道的時間愈長便會愈乾燥,令排便更困難。若於排便時擦破痔黏膜或令痔瘡核脫垂等情況出現後,孕婦可能因害怕疼痛而減少活動或排便,令惡性循環不斷。若痔瘡問題不加以解決,到分娩的時候可能因過度用力令痔瘡問題更嚴重,造成脫肛、出血及劇痛。

有見及此,建議懷孕期間定期到醫院進行檢查,特別是排便出現異常,因為除了痔瘡外,亦可能是各種腸道問題。如於懷孕初期,因胎兒尚未穩定,為免受到藥物的影響,通常建議先進行保守治療,如:

1. 多吃蔬果
2. 多喝水
3. 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4. 養成良好如廁習慣
5. 每天以溫水坐浴
6. 盡量避免久站、久坐及久蹲

從生活習慣做起,主要都是預防便秘的發生。若便秘嚴重時,可以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藥膏或軟便劑,以避免如廁時用力過度而加重痔瘡脫出的情況。

若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763336或電郵至np@painfree.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