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

甚麼是免麻醉無痛腸鏡(內窺鏡)?

 

 

免麻醉無痛腸鏡(內窺鏡)就是指在檢查時,醫生會從靜脈給予鎮靜藥,並全程使用監視器,讓您在放鬆的情況下接受檢查,並於醒來時檢查就已經完成。一般的流程如下:

1. 在施行腸鏡(內窺鏡)前由麻醉專業人員評估受檢者身體狀況,並填寫同意書
2. 給予靜脈注射、並接上生理監視器
3. 注射輕微藥物(鎮靜、止痛)使受檢者身心放鬆
4. 檢查完畢,休息到意識清醒(約30至60分鐘),即可正常活動
5. 醫護人員皆會隨身在側,全程監控

 

大腸鏡可以直接清楚的檢查腸道組織有沒有潰瘍、發炎或腫瘤,是目前公認最有用且精確的診斷方法,更可以立即做切片檢查,以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但並非所有人也適合進行大腸鏡檢查,所以當你有以下情況,必須先告知醫生:

1. 高血壓患者
2. 心臟病患者
3. 糖尿病患者
4. 對藥物過敏者
5. 心肺功能異常者

 

 

 

進行檢查前八小時必須禁水及禁食及前一天應遵照指示服用醫生處方的瀉劑來清理腸道;而檢查後則可能會較疲倦,建議由家人陪同返家,並避免駕駛及喝酒,盡量有充足的休息,倦怠感很快便會消失。

若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763336或電郵至np@painfree.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