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小貼士

痔瘡的成因有很多,但排便的時間愈長愈容易得痔瘡,你又知道嗎?

其實超過三分鐘的蹲廁時間,就能導致痔瘡的形成,而痔瘡的嚴重程度也會由時間長短來決定。因為蹲廁時間過長,可直接導致直腸靜脈曲張,瘀血就會形成痔瘡。有些人喜愛於排便時看報紙或書刊,排空了也不起來,久而久之使直腸靜脈長時間受到擠壓而誘發痔瘡;所以蹲廁時間較長的人,應盡早調節飲食或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有需要時便應接受治療。

除了排便的時間外,排便的坐姿亦十分重要,你知道怎樣的坐姿才是正確嗎?

蹲姿從來就是人類排便最自然的姿勢,直到西方文明的興起而有了馬桶,人們才改為使用坐姿排便,但也帶來了種種的病症,如痔瘡、便秘、大腸炎、盲腸炎和結腸癌等,人們常常認為這些問題的癥結在於攝取的飲食纖維不夠,實際上排便時的姿勢不對也是一個主要的因素。

在史丹福大學的骨盆診所內,不只是建議結腸有問題的患者採取蹲姿,而是要求他們一定要這樣做,其中的道理說起來也很簡單:

大腸長約六英呎(約兩米),糞便在被排出前就堆積在大腸,最後從直腸排出體外。以坐姿排便時,只有部份的肌肉放鬆;而以蹲姿排便時,肌肉則處於完全放鬆狀態,所以以蹲姿排便不僅輕鬆,也更加徹底。因此,排便時以35度角蹲坐,就能保持最符合人體設計的自然蹲姿,達到最佳的排便效果!

若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763336或電郵至np@painfree.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