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的種類

肛門位置有一個叫肛管齒狀線的地方作為痔瘡種類的界定,一般會透過痔瘡出現的位置及症狀來分類:

內痔—長在肛管齒狀線以上 由於肛管齒狀線以上的位置對痛楚感不太敏感,所以內痔瘡患者多不會感到疼痛,最明顯的症狀通常為大便無痛出血、大便困難或覺得直腸肛門位置有灼熱感。

 

外痔—長在肛管齒狀線以下
由於肛管齒狀線以下的位置跟肌膚一樣對痛楚感特別敏感,所以外痔瘡患者一旦有痔瘡出血的現象,就會因劇痛而坐立不安,嚴重的更會有大便有血或脫肛現象。

根據不同的情況分為四型:

1. 炎性外痔:常有肛緣皮膚損傷和感染引起。肛緣皮膚皺壁突起如水泡樣。腫脹疼痛明顯。
2. 血栓性外痔:肛門的靜脈叢破裂,血液漏出血管外,形成血栓在皮下隆起。特點為起病突然,局部腫脹、疼痛劇烈。
3. 結締組織性外痔:因慢性炎症刺激,反覆發炎、腫脹,致使肛門緣皮膚皺襞變大,結締組織增生,形成大小不等的皮垂。
4. 靜脈曲張性外痔:肛緣周圍皮下曲張的靜脈團,下蹲腹壓增加,排便時增大,恢復正常體位後症狀可不同程度的減輕。

 

混合痔—長在肛管齒狀線以上及以下
即內痔瘡及外痔瘡的情況一同發生,位於肛門的附近上及下且相通連。使內痔瘡部分和外痔瘡部分形成一整體,是直腸上下靜脈叢共同曲張的靜脈團塊。混合痔瘡的成因絕大多數是由內痔瘡久患不治,而慢慢引發肛門同一齒線上的外痔瘡發生。

若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763336或電郵至np@painfree.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