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痔瘡不治療會引起甚麼併發症?

痔瘡的長期性失血可能會引起貧血,令身體變得虛弱及疲勞;亦可能會出現絞勒性痔瘡,導致極度疼痛及組織壞死。

2. 痔瘡會復發嗎?

痔瘡手術及治療的主要目的是處理現有的痔瘡問題,由於痔瘡的出現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如飲食習慣、先天性問題或懷孕等有關,所以不能保證手術後會永久不復發,因此手術後的預防就不能忽視了。

3. 痔瘡手術後會造成大便失禁?

坊間流傳痔瘡手術後會令大便失禁的原因是醫生誤將肛門括約肌切斷所引起,但現今醫療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專科醫生亦有豐富的經驗,對於肛門及腸道的結構有非常深的認識,手術後使大便失禁的情況而近乎零。

4. 進行內窺鏡檢查辛苦嗎?

傳統的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都是在病人清醒的情況下進行,但現時進行檢查前,可選擇接受靜脈鎮靜劑注射,注射後立刻進入睡眠狀態,檢查會在熟睡時進行,所以並不會辛苦。

5. 內窺鏡檢查過程需時多久?

胃鏡需時約五至十分鐘,而大腸鏡則約需要三十分鐘,過程一般都不會太長。

6. 痔瘡會不會發生癌變?

不會,因為痔瘡是直腸肛門部位管壁內靜脈叢擴張、彎曲、隆起成團的一種靜脈瘤,或稱靜脈血管團,屬於一種良性的問題而已。

7. 做完手術馬上就能下地嗎?

如果是局部麻醉,手術後可以馬上下地走路;如果是全身麻醉,手術後需要卧床休息一小時,然後就可以下地走路、吃飯了。

8. 手術後當天正常吃飯嗎?

手術後當天是可以正常吃飯的,不必擔心吃飯會加重排便的痛苦。實際上,傷口癒合是需要營養的,不吃飯反而有可能加重排便的痛苦。

 

 

若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763336或電郵至np@painfree.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