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的徵狀

痔瘡最常發生的就是排便出血,但大腸癌、肛門癌或其他疾病也會造成直腸出血,所以必須透過專科醫生的診斷及檢查來確認是痔瘡或是其他嚴重的疾病。若直腸大量出血、頭暈或出現虛弱症狀,就更不要遲疑,盡快找專科醫生治療。

在臨床的表現上,痔瘡主要的症狀為:

1.便血 

內痔早期主要症狀有噴射狀出血、點滴出血、手紙帶血等,血色鮮紅,可發生在便前或便後,或單純便血,或與糞便混雜而下。

2.肛門直腸疼痛 

由於肛門部的神經豐富,感覺敏銳,受刺激後易發生輕度疼痛或劇烈疼痛,如表現為刺痛、脹痛,灼痛、墜痛等,可發生在便時或便後。

3.肛門直腸墜脹

可為痛性外痔的主要症狀,內痔無炎症時不痛,墜痛常發生在內痔感染、嵌頓和絞窄性壞死,也常導致劇烈的墜痛。輕者僅見局部脹滿下墜;重者則為里急後重,頻頻登廁,便後重墜依然,十分痛苦。

4.肛門腫物脫出

 中晚期內痔主要症狀,主要原因為內痔痔核結節增大,使黏膜及黏膜下層與肛層分離,排便時,內痔結節可下降到齒狀線以下,游離於肛管之外,在直腸或肛管內的突起物或贅生物,經肛門脫出,輕者僅在排便時脫出肛外,重者在腹壓增加時,如咳嗽、下蹲、用力等即可脫出。
5.肛門流出分泌物 

它既可由瘺口溢出,又可由肛門內排出,或由肛周皮膚溢出。

6.肛門瘙癢 

多是由於肛門及周圍皮膚受刺激而產生的瘙癢不適。

 

 

若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763336或電郵至np@painfree.hk,我們樂意為你分擔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