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瘜肉,這個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

典型皮膚瘜肉的表現,會在脖子出現一個個膚色小肉瘤。一開始它可能只是直徑約一至二厘米的小突起,但是漸漸地它會稍稍長大,形成有莖性懸垂的肉瘤。

初得皮膚瘜肉的人,通常都會無法接受會繼續慢慢長出皮膚瘜肉的現實,而在門診中詢問這個疾病的病因,希望可以藉此知道預防的方法!

但是很可惜的,目前皮膚瘜肉的確切成因,仍然是個謎。儘管皮膚科醫生提出很多的理論,還是無法了解為何會莫名地產生纖維組織的增生,造成肉眼看到的一顆顆膚色小肉瘤。但是可以確定的,它絕對和任何的細菌病毒無關,所以當然不會傳染,更對健康無害。

在過去雷射還不是很發達的時代,皮膚科醫生多半都會勸病人不用理它,等到真的很大時才幫病人剪掉,或者是在局部麻醉下用電燒燒掉。

所幸這樣的情況在一些像是鉺雅各雷射和CO2雷射的發明之後已經大為改觀。這些雷射可以在能量控制得宜下迅速地將小型的皮膚瘜肉汽化掉,只有些微的疼痛感。所以皮膚肉瘤不用再苦等到有根莖才處理,可以每隔一兩年就將小小的新生贅瘤清理乾淨,用光滑皮膚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