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甲也就是俗稱的「嵌甲」,有這種情況的患者,幾乎都無可避免的會引起甲溝炎。

造成倒甲的原因主要有四項,最常見的是職業因素或鞋子過窄或過緊;第二是不當的指甲修剪;第三是先天性甲面過寬;第四是卷甲引起。

大部分的患者,尤其是第一或第二項原因所造成的,只要適當休息,改穿前端較為寬鬆的鞋子,以及正確修剪指甲,就能夠有效改善。但是如果是反覆發作,或是第三、四項原因所引起的,就可能須要手術治療。

傳統的倒甲手術,僅止於對患部指甲的部分或全部拔除,不僅容易復發,而且因為手法粗暴,時常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



我們使用改良式倒甲手術,主要有下列特點:

第一,可以降低患者在術中,術後的疼痛不適。七成的患者在術後不會或僅有輕微疼痛, 其餘患者在術後也僅有三到四天的疼痛期。

第二,治療仍兼顧美觀。術後一週內即可恢復指甲外觀,將術後恢復期對日常生活的影 響降到最低。患者在手術四天後即可穿著皮鞋,在適當保護下可直接淋浴,可以正常走 動,甚至小跑步。

手術的麻醉採用四點式浸潤麻醉,能改善傳統局部麻醉或神經阻斷法麻醉不完全的缺點, 患者在術中不會感覺到疼痛。

手術包括幾個部分。第一,是將倒甲處的指甲作部分的拔除;第二,針對指甲的生長點作甲床整形手術,使新生的甲面寬度縮小,達到避免再發的目的。術後使用藥膏包紮,有收斂,止痛,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這半年多來,我們已經使用改良式的倒甲手術,成功治療了十數位在傳統治療下無效的復發性倒甲患者,患者術後的舒適度和滿意度都相當高。半年多追蹤下來,僅有一位短暫性復發,經過我們的指甲護理後,也得到不錯的治療結果。

預防倒甲有三個好辦法:

一、養成良好的剪趾甲習慣,要將趾甲修剪成平直樣,而不是圓弧行。

二、選擇相對寬鬆的鞋,使腳趾在鞋裏有一定的活動空間,感受不到任何壓力。

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及時去除甲溝裏的污垢,保持趾甲的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