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瘤

粉瘤

粉瘤醫學名稱是 表皮囊腫, 指的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因為腫瘤的囊中通常是包裹著許多乳白顏色的粉狀物質,故以粉瘤稱之。好發於三、四十歲的男性,男性與女性發生比率約為2:1,常發生於皮脂腺豐富的部位,如臉、頸部、背部、陰部及曾經有較嚴重青春痘或皮膚受傷過的部位等。

如果粉瘤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長時間摩擦壓迫,或者本身抵抗力較弱、身體疲累時,往往較容易造成疼痛、發炎感染、潰瘍、破裂流膿等症狀。在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免疫機能障礙患者,甚至會引發筋膜炎、敗血症,危及生命。

治療時需視粉瘤的大小及部位而採取不同的方式,有局部藥物注射、切開引流、手術摘除、雷射治療等。要強調的是, 手術要求粉瘤囊壁一定要完整切除,否則很易復發。 平時要避免過度日曬,使用清爽不油膩的皮膚保養品;當發現有腫塊時,不要去刺激或擠壓,以免發炎感染。

最後,如果粉瘤生長快速、破裂疼痛、影響外觀,或是生長在容易摩擦部位者,或本身抵抗力較弱的患者,應該積極處理,儘早切除化驗,以免事態擴大。

倒甲

倒甲

倒甲也就是俗稱的「嵌甲」,有這種情況的患者,幾乎都無可避免的會引起甲溝炎。

造成倒甲的原因主要有四項,最常見的是職業因素或鞋子過窄或過緊;第二是不當的指甲修剪;第三是先天性甲面過寬;第四是卷甲引起。

大部分的患者,尤其是第一或第二項原因所造成的,只要適當休息,改穿前端較為寬鬆的鞋子,以及正確修剪指甲,就能夠有效改善。但是如果是反覆發作,或是第三、四項原因所引起的,就可能須要手術治療。

傳統的倒甲手術,僅止於對患部指甲的部分或全部拔除,不僅容易復發,而且因為手法粗暴,時常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

我們使用改良式倒甲手術,主要有下列特點:

第一,可以降低患者在術中,術後的疼痛不適。七成的患者在術後不會或僅有輕微疼痛, 其餘患者在術後也僅有三到四天的疼痛期。

第二,治療仍兼顧美觀。術後一週內即可恢復指甲外觀,將術後恢復期對日常生活的影 響降到最低。患者在手術四天後即可穿著皮鞋,在適當保護下可直接淋浴,可以正常走 動,甚至小跑步。

手術的麻醉採用四點式浸潤麻醉,能改善傳統局部麻醉或神經阻斷法麻醉不完全的缺點, 患者在術中不會感覺到疼痛。

手術包括幾個部分。第一,是將倒甲處的指甲作部分的拔除;第二,針對指甲的生長點作甲床整形手術,使新生的甲面寬度縮小,達到避免再發的目的。術後使用藥膏包紮,有收斂,止痛,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這半年多來,我們已經使用改良式的倒甲手術,成功治療了十數位在傳統治療下無效的復發性倒甲患者,患者術後的舒適度和滿意度都相當高。半年多追蹤下來,僅有一位短暫性復發,經過我們的指甲護理後,也得到不錯的治療結果。

預防倒甲有三個好辦法:
一、養成良好的剪趾甲習慣,要將趾甲修剪成平直樣,而不是圓弧行。
二、選擇相對寬鬆的鞋,使腳趾在鞋裏有一定的活動空間,感受不到任何壓力。
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及時去除甲溝裏的污垢,保持趾甲的清潔。

瘜肉 (皮膚瘜肉)

皮膚瘜肉,這個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

典型皮膚瘜肉的表現,會在脖子出現一個個膚色小肉瘤。一開始它可能只是直徑約一至二厘米的小突起,但是漸漸地它會稍稍長大,形成有莖性懸垂的肉瘤。

初得皮膚瘜肉的人,通常都會無法接受會繼續慢慢長出皮膚瘜肉的現實,而在門診中詢問這個疾病的病因,希望可以藉此知道預防的方法!

但是很可惜的,目前皮膚瘜肉的確切成因,仍然是個謎。儘管皮膚科醫生提出很多的理論,還是無法了解為何會莫名地產生纖維組織的增生,造成肉眼看到的一顆顆膚色小肉瘤。但是可以確定的,它絕對和任何的細菌病毒無關,所以當然不會傳染,更對健康無害。

在過去雷射還不是很發達的時代,皮膚科醫生多半都會勸病人不用理它,等到真的很大時才幫病人剪掉,或者是在局部麻醉下用電燒燒掉。

所幸這樣的情況在一些像是鉺雅各雷射和CO2雷射的發明之後已經大為改觀。這些雷射可以在能量控制得宜下迅速地將小型的皮膚瘜肉汽化掉,只有些微的疼痛感。所以皮膚肉瘤不用再苦等到有根莖才處理,可以每隔一兩年就將小小的新生贅瘤清理乾淨,用光滑皮膚見人!

雞眼

雞眼是由於反覆的磨擦和壓迫所造成的,形成境界鮮明、堅硬、黃色的增生角質丘疹或結節,大小通常為數毫米,好發於關節突出處,例如腳底足骨末端,以及小腳趾的外側、腳趾縫。雞眼就像是腳底黏著一個小石頭,只要壓迫到就十分疼痛,患者經常痛到無法正常走路。

雞眼的成因中,不合腳的鞋子最為常見,其他還包括穿著高根鞋,怪異的走路姿勢,解剖學上的骨骼排列異常或是先天畸型等。這些因素造成走路時身體重量集中在腳底的少數區域,反覆摩擦因此形成雞眼或是胼胝。

雞眼治療的目標是減輕疼痛的症狀,找出潛在的原因,避免穿太緊、太高根或是太尖頭的鞋子。臨床上常使用的治療方式為,使用有去角質作用的水楊酸藥膏或是藥水,配合削除一些增厚的角質層,通常都可以達到改善症狀的目標。

另外還可以採用冷凍、電燒或是雷射治療。如果上述治療方式都失敗,最後才考慮手術切除。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潛在的原因沒有去除,切除後仍然有復發的可能性。

臨床上,雞眼常常和腳底的病毒疣(足疣)混淆,不僅患者搞不清楚,許多的醫生也分辨不清。足疣通常是由人類乳突狀病毒的第一型、二型、四型以及五十七型所引起。我們將雞眼和足疣的鑑別診斷要點整理如表。

足疣因為可能會傳染到其他皮膚的部位,治療上可以採取液態氮冷凍治療,通常每隔1~2週做一次,平均經過3~4次的治療可以治癒。對於角質較厚的病灶,冷凍治療之外,可以配合使用去角質的水楊酸來治療。另外,新一代的刺激局部皮膚免疫的藥膏(樂得美),可經由激發皮膚的免疫反應,來達到排除皮膚的病毒感染以及皮膚癌的作用,是治療病毒疣的新選擇。

表:雞眼和足疣的鑑別要點

鑑別要點
雞眼
足疣
成因
反覆的磨擦和壓迫
病毒感染
傳染性
數目
通常只有1~3個
數個至上百個
壓痛感
常常有
少數有
部位
腳底承受體重的壓力點、趾間摩擦處
腳底、腳趾、腳背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
排列型式
無特殊排列
線狀排列或是群聚狀分布
表徵
平滑、皮紋不明顯
凹凸不平、皮紋加深
中央紅色或是黑色的小點(栓塞的微血管)
刀片削除角質層後
皮紋仍舊消失、錐狀的肥厚角質
皮紋再度出現、出現點狀出血
雞眼

耳前漏 (廔) 管

耳前漏 (廔) 管

耳前廔管是一種常見的先天問題,外觀可見一個小孔位於上耳廓之前。有時候會有分泌物。

耳前廔管是一種不完全的自體顯性遺傳。約有四分之一到一半的患者為雙側。是在胚胎發育的第六週第一對和第二對鰓弓癒合不完全而形成。

若是有感染情形,則需切除廔管。在局部麻醉之下先消毒手術範圍。術前將甲基藍染料注入耳前廔管當中以協助完全切除。

術後可正常活動進食。

副耳

副耳

副耳也稱耳贅,多位於耳屏前方、上方或下方。其形態多種,可單發或多個一起,內含有軟骨組織和小血管。近幾年要求去除副耳的人逐漸增多,主要是副耳的存在影響了患者的容貌。

對策:副耳的治療,就是從其根部切除,同時切除所含的軟骨組織和血管。此手術主要注意仔細縫合皮膚,術後不影響美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