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及小童割包皮介紹

香港專科中盧韋冲專科醫生
麥日倫專科醫生
香港專科中盧韋冲專科醫生
盧韋冲專科醫生

五年來,我們已幫助了超過3000個因包皮過長需要割包皮的男仕及小童。

在包皮的問題中,男仕許多時候會有包皮繫帶(像舌頭下的"脷根")過短的情況,如果只處理了包皮,不理會包皮的繫帶,最後只會產生另 一問題,必須一併處理。繫帶及包皮的手術,均即日可完成。

割包皮相對眾多手術來說,是極低風險,也很普遍。我們建議,應諮詢醫生意見。我們的診所設在九龍及港島區,共六間診所。



男士及小童包皮手術比較

傳統割包皮
激光無刀包皮術
微創包皮免縫術
(包皮槍)
包皮環手術
射頻電波刀
手術原理
用外科手術刀 /剪把多餘的包皮割去,使龜頭顯露出來。
以高能量激光把多出來的包皮除去,手術快速,並即時閉合血管及神經線,幾乎無痛及不流血。
使用包皮槍,把多出來的包皮同時除去和縫合,手術快速,切口平坦整齊。
使用儀器環,阻斷多餘包皮的血液循環,使包皮被勒至缺血壞死,包皮自然脫落。
射頻電波刀發射電極低温切割,切去多餘的包皮速度快、即時閉合血管及神經線,手術過程中減少痛楚
其他說明
是歷史最悠久的手術方式
手術中,以金屬器保護着龜頭,方為安全。細緻量度切割位置,達致包皮鬆緊適宜。是近5年間流行的手術方式。
手術時以保護罩保護龜頭,方法安全;為新式的手術方式。
需要配戴儀器環十多天。

最新先進的定向無線電波發射的專利技術,現時射頻技術可以應用不同的手術 例如:包皮手術,皮膚手術(粉瘤、息肉、皮膚疣等..)


術中出血量
較多
幾乎不流血
幾乎不流血
輕微
幾乎不流血
術後疼痛感
較疼痛
輕微不適
只有輕微不適
輕微不適
輕微不適
恢復上班上學
約7天可上班上學
約1-2天 可上班上學
約1-2天 可上班上學
1-2 天 上班上學,但要帶着儀器環兩星期
約1-2天 可上班上學
術後外觀
有縫針留下的 "針線痕跡"
有縫針留下的 "針線痕跡"
傷口平坦整齊,沒有針線紋
針線痕跡不明顯。
無疤痕
手術需時
~25分鐘
~15分鐘
5-7分鐘
~7分鐘
~15分鐘




激光無刀包皮術

不拆線, 一次完成,其特點是幾乎不流血,大大減少手術帶來的痛楚,是近五年間較流行的包皮手術。手術後麻醉消後會短時間的輕微不適,休息1-2天即可上班上學。相比傳統手術方法割 包皮,術者的身體創傷減少,可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激光無刀包皮術即以高能量激光把多出來的包皮除去,手術快速,並即時閉合血管及神經線,幾乎無痛。

"激光無刀包皮術" 由我們診所的醫生首創,經長期努力改良至技術成熟,為香港市民提供了更佳的選擇。由技術本身至其中文名稱均是我們及醫生努力的成果。


微創包皮免縫術(包皮槍)

這種割包皮方法於局部麻醉下在診所進行的,醫生會先找出合適尺寸的一次性包皮槍進行割包皮手術。割包皮手術過程是會套上龜頭保 護罩,再連接包皮槍後,只需輕按一下手把,割包皮手術就已經完成。無須進行任何包皮切割及縫合的步驟,就能同時止血,包皮手術後 麻醉消退後只有輕微不適,外觀傷口平坦整齊,沒有針線紋。

整個割包皮的手術過程需時只需約5-7分鐘。割包皮手術後採用醫用膠水或防水敷料塗於包皮的傷口,以保護傷口及有防水作用,病人 可以在小心護理下回家洗澡。 病人需於包皮手術一周內回診所覆診,跟進包皮的狀況。

這為現時最新最快及衛生的割包皮手術。採用一次性的包皮槍進行割包皮手術,一個小步驟達至切割、縫合同步,故流血量非常少,包皮 的疼痛感亦大大減低。

包皮免縫術

包皮環手術

使用儀器環,阻斷多餘包皮的血液循環,隨日子推移,包皮被勒至缺血壞死,自然脫落。相比其他模式,無縫針包皮術特點是,康復後 傷口位置無明顯 "針線紋"。 ‍

包皮手術後約休息一至二天即可恢復上班上學,但要帶着儀器環兩星期,包皮手術時間約7分鐘。 ‍

因包皮的創傷度是最輕微,相比其他包皮手術方式,麻醉所需藥量是最少的。該包皮手術的限制是不能處理 "包皮的繫帶問題"。


傳統割包皮

即是用外科手術刀/剪割去多餘的包皮,使龜頭顯露出來,這項包皮手術正式的醫學名稱是「包皮環切手術」 (Circumcision)。一般採用局部麻醉。因為割包皮手術後較痛疼,包皮的外觀有縫針留下的 "針線痕跡",與及術後兩星期生活上的不便,一直都是接受包皮手術患者的顧慮。

一般休息一個星期方可上班上學。


射頻電波刀

射頻最主要是可以輸出高頻率的電流,人組織和動物組織不會有受傷風險。其次射頻電波刀可以减少熱損傷,可以把病人傷口愈合更 快,而且手術可以擁有完美的美容效果-無疤痕

對於醫生操作,射頻電波刀是更佳的工作頻率創傷最小的手術設備,無碳化,不影響病理檢查,操作簡便、功能完善,多重安全報警設計,高度安全,對手術室無特殊要求



包皮的繫帶問題

包皮繫帶

在包皮的問題中,男仕許多時會有繫帶過短問題。包皮的繫帶是堅韌的軟組織(像舌頭下的"脷根"),位於龜頭下前方,功 能是固定及連繫龜頭與陰莖。部份男仕因包皮的繫帶過短,在勃起時,有強烈拉扯感、甚至疼痛,直接影響生活。

如果只處理了包皮,不理會繫帶過短問題,最後只會產生另一問題,必須一併處理,方為全面。


包皮手術會痛嗎?

  • 以我們多年的包皮手術經驗來說,使用長效麻醉及藥物,割包皮手術無論是手術中 或手術後,都可把包皮的痛楚降到很低很細微,幾乎無痛。

  • 在割包皮的手術中,我們會播放音樂,令患者不致太不安及緊張。

  • 我們使用 "可分解線",包皮手術後無需拆線,縫線自然分解,減低包皮的不適。

包莖與包皮過長怎樣分別?

  • 「包皮過長」 是指男仕的包皮完全覆蓋住龜頭,但包皮還是可以推下,露出龜頭的。

  • 「包莖」, 則是指包皮把龜頭完全「包住」,向下推也無法露出龜頭。或者包皮向下推, 但卡住, 無法推回原位, 也稱為包莖。

包莖

包皮手術後如果勃起的話, 會否影響傷口癒合?

不限成年男仕,十多歲的兒童在術後都有機會出現這情況,醫生會在包皮手術後提供藥物啫哩,在需要時塗於皮膚表面,降低勃起的反 應,令包皮的傷口癒合順利。


包皮手術後傷口裂開如何處理?

如在包皮手術後,日常生活因動作過大或不小心而令到包皮的傷口裂開流血,並不需要害怕,一般按壓5分鐘,大部份情況可以止血。 如有擔心,可約醫生覆診再作檢查。


傷口未合前,不可以洗澡?如傷口痕癢,有否藥物止癢?

如包皮的傷口癒合理想,約1-2天已經可以洗澡,但只可淋浴不可浸浴;如傷口感到痕癢,乃正常現象,過幾天會好轉,如難以忍受 有一些口服的藥物可舒緩包皮的不適。


如何減少手術後疤痕形成?

  • 一兩個月內盡量避免進食可引致疤痕及肉芽增生的食物,如生魚湯或含太多膠原蛋白的食物。

  • 避免傷口張力:避免過度拉扯或張力於傷口周圍區域。

  • 術後一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或性行為。

  • 傷口正常復原, 表面應慢慢平復及淡色, 如果相反變得越來越厚及硬, 請盡快諮詢醫生。


包皮手術後發現有小便分叉,是否正常?

是常見的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包皮手術前後注意事項

  • 包皮手術需時 7-25 分鐘

  • 包皮手術前需自行剪短/全剃下體體毛,方便割包皮手術進行,及手術後包皮的傷口護理

  • 包皮手術前當天,要在家先洗澡

  • 包皮手術完成後, 休息 30 分鐘可回家

  • 包皮手術後翌日, 即可洗澡

  • 穿三角內褲、鬆身面褲,減少陰莖擺動和碰撞

  • 使用消毒藥水或生理鹽水清理傷口,每天更換紗布至沒有分泌物滲出,一般為兩至三天

  • 包皮手術後休息 1-2 天便可上班及上學

  • 包皮手術後傷口部分應保持清潔乾燥

  • 每天更換內褲, 保持個人衛生

  • 包皮手術後按指定日期及時間回診所覆診

  • 劇烈運動如足球藍球等,建議四星期後才進行

  • 診所使用 "可分解線",無需拆線,縫線自然分解,完全吸收約二至三星期


術後護理

包皮手術後無需拆線,免痛楚

從多年前開始,我們診所已使用 "可分解線",包皮手術後約兩星期,包皮的傷口癒合後, 縫線自然分解, 無需拆線, 大大減少了包皮手術者的痛楚。


包皮手術後行路唔似機械人

傳統的割包皮手術護理,會用半個紙杯罩着包皮的傷口,以免組織黏連,但由於紙杯體積大,即使穿着鬆身衣服,包皮手術者下體仍會 凸起,加上走動時若碰到紙杯及傷口,也會引致痛楚, 在未完全康復期間, 常見病人"行路似機械人" 般。

約於02年,一款人造皮膠布面世, 可取代紙杯作為割包皮的術後敷料,方便包皮手術者隨時接受包皮手術,人造皮膠布由一種特別的物質製造,可緊貼在包皮的傷口或灼傷的地方,膠布黏貼力強,不易鬆脫,表面的一 層網可避免黏着包皮的傷口,可減低除去膠布時的痛楚,更不會影響外觀 。人造皮膠布具透氣及防水特性,故包皮手術者在接受包皮手術後仍可洗澡,但只可以淋浴,不可浸浴。 使用人造皮膠布不會縮短包皮的傷口癒合時間,同時也要避免劇烈運動 。

醫生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