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瘤醫學名稱是 表皮囊腫, 指的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因為腫瘤的囊中通常是包裹著許多乳白顏色的粉狀物質,故以粉瘤稱之。好發於三、四十歲的男性,男性與女性發生比率約為2:1,常發生於皮脂腺豐富的部位,如臉、頸部、背部、陰部及曾經有較嚴重青春痘或皮膚受傷過的部位等。

如果粉瘤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長時間摩擦壓迫,或者本身抵抗力較弱、身體疲累時,往往較容易造成疼痛、發炎感染、潰瘍、破裂流膿等症狀。在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免疫機能障礙患者,甚至會引發筋膜炎、敗血症,危及生命。

治療時需視粉瘤的大小及部位而採取不同的方式,有局部藥物注射、切開引流、手術摘除、雷射治療等。要強調的是, 手術要求粉瘤囊壁一定要完整切除,否則很易復發。 平時要避免過度日曬,使用清爽不油膩的皮膚保養品;當發現有腫塊時,不要去刺激或擠壓,以免發炎感染。

最後,如果粉瘤生長快速、破裂疼痛、影響外觀,或是生長在容易摩擦部位者,或本身抵抗力較弱的患者,應該積極處理,儘早切除化驗,以免事態擴大。